【2023年4月1日,北京】 4月1日,由马来西亚投资发展局(MIDA)主办的马来西亚-中国经贸论坛在北京召开。论坛现场,在来华进行正式访问的马来西亚总理安瓦尔、国际贸易和工业部部长东姑扎夫鲁,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DRB-HICOM董事局主席丹斯里等共同见证下,吉利控股集团(以下简称吉利控股)与马来西亚DRB-HICOM集团(以下简称“DRB”)签署深化合作框架协议,双方将围绕马来西亚丹绒马林汽车高科技谷(Automobile High-Technology Valley,以下简称“AHTV”)建设展开更广泛深入合作,助力马来西亚新能源汽车产业发展。

一直以来,吉利控股集团积极践行双循环,深耕国内市场,持续加大国内投资与产业布局,同时放眼全球,不断拓展国际市场。2017年,吉利控股入股马来西亚 DRB-HICOM旗下宝腾汽车(PROTON),负责宝腾汽车的全面经营管理,并推出“北斗七星战略”,持续向宝腾输出产品、技术、人才、管理支持,协同提升宝腾品牌的本土创新和零部件配套体系建设等能力。

在中马团队共同努力下,宝腾汽车销量连续4年攀升,从2018年64,744辆增加到2022年141,432辆,销量增长118%,并实现扭亏为盈。截至 2022 年底,宝腾汽车实现营业收入翻三倍,在马来西亚市场销量和市占率连续四年排名第二,海外出口销量排名第一,品牌竞争力显著提升,迈入稳定快速发展轨道。吉利控股将继续信守承诺,确保未来宝腾汽车成为马来西亚第一,东盟前三的汽车品牌。

今年是“一带一路”倡议十周年,也是中马全面战略伙伴关系建立十周年,双方企业间交流互动更加密切。吉利和宝腾携手是中马两国优秀企业务实合作,践行“一带一路“倡议,实现优势互补、互利共赢的典范,也为双方进一步深化合作奠定了坚实基础。随着新能源时代到来,吉利-宝腾合作迎来新的机遇。此次签署深化合作框架协议,吉利控股将继续发挥全球协同优势,从产,学、研,城四大纬度,助力AHTV打造为东盟新能源和新技术的研发制造高地,提升马来西亚汽车产业的国际竞争力。

目前,吉利与宝腾已在新能源领域开展人才交流。2022年12月,宝腾员工前往中国杭州,围绕新能源汽车(NEV)研发、融合、生产、销售和维护等领域,参与为期6 个月的交流学习。宝腾旗下第一部混合动力(Mild Hybrid)车款豪越(宝腾X90)即将上市,代表宝腾向新能源汽车领域跨出一大步。此外,吉利控股旗下smart已与宝腾签署代理协议,将在2023年第4季在马来市场推出第一台电动汽车 smart #1。在同期举办的中马行业领袖圆桌会议上,吉利控股集团CEO、宝腾控股董事李东辉表示:“吉利控股将持续寻求资源协同和规模化效应,共同追求商业利益,助推宝腾品牌转型升级和国际化进程,助力马来汽车工业新能源化发展,为中马两国经济繁荣及两国企业共赢发展而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