得益于强大的远程办公系统,尽管出行受限,但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CEVT)员工的工作仍得以正常进行。

五年前,技术密集型发展公司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CEVT)决意提升员工办公地点的灵活性,并运用虚拟专用网络(VPN)隧道技术和桌面虚拟化(VDI)解决方案实现了这一目标。自此以后,员工无论身在何处都可以远程访问公司的IT应用程序,而当整个欧洲因新型冠状病毒爆发而限制出行时,这一条件却帮助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维持了运转。

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 EUS及安全运营副总裁Patrik Fredlund表示:“我们的工作方式跟往常完全一样,算上在世界各地考察和执行任务的人员,我们共有2,000多名员工,这些人均可全权访问我们的系统并正常工作,尽管目前他们都是在远程或者居家办公。”

不限地点,功能最大化

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是浙江吉利控股集团于2013年设立在瑞典哥德堡的创新中心,致力于从事汽车技术领域的尖端研究,故此需要配备功能强大的大型计算机系统。

Patrik Fredlund, CEVT副CEO

五年前,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决定出资购买桌面虚拟化(VDI)解决方案,从而为员工提供一个在常规笔记本电脑、平板电脑和手机等消费设备上均可使用的虚拟桌面。无论在任何时间、任何地点均可使用这些设备访问系统,并且无需在不同的位置之间来回传送数据,而是将这些数据安全地保存在数据中心原地。这意味着,用户无论使用何种类型的设备均可访问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IT系统的全部功能。

“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这样做有两点重要原因:第一,我们希望我们的那些从事资源密集型业务的‘重量级’用户,能够实现在不同的地点工作时仍能保持良好的性能;第二,在外聘顾问和合作伙伴与我们协同办公时,确保我们数据的安全。通过桌面虚拟化(VDI),我们的数据永远都不会脱离我们的服务器,始终存储在我们自己的安全IT环境中。”Fredlund先生说。

我们的员工能够继续工作,这要感谢我们很久以前采用的办公模式

轻松访问,高效工作

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选择优质VDI、Citrix交付供应商,为用户创建了一个无论其使用何种设备界面显示都完全相同的虚拟桌面。更厉害的是,如果你在办公室的笔记本电脑上使用Citrix工作到一半,然后想晚上回家用家里的平板电脑继续工作,那么当你打开家里的平板电脑时,屏幕上显示的内容与你在办公室结束工作时笔记本电脑的屏幕状态是一样的。尽管环境和设备都变了,你却可以马上继续工作。

“我们的员工对此功能赞誉有加,”Frelund先生说,“这令他们能够在最适合他们的工作与生活平衡的时间来办公室办公。之后,他们可以回家解决自己的私事,然后在相同的条件下轻松地在家继续工作。他们的工作仍是等待完成的状态,而他们可以直接从之前停顿的地方着手继续,虽然是换了一台设备操作,但是通过相同的路径可以访问同样的信息。”

新型冠状病毒疫情的爆发恰恰显露出,一些企业正尝试践行这种业务连续性理念。当越来越多的国家受到疫情影响,员工不得不在家或远程办公时,许多公司经历了诸多困难才做好实现远程工作的准备。但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却十分顺畅地适应这一新环境下的新需求。Fredlund先生表示:“由于我们很久以前就采用了这一解决方案,我们的员工已经习惯这种工作方式了,因此爆发了疫情也不会耽误工作。”

隔离期间,CEVT照常工作

但是少有企业能够适应这种几乎所有的员工都远程办公的情况。但对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而言,这一问题很早就通过识别出那些最需要占用计算机容量的员工的方法解决了。这些员工会获得使用更强大的计算设备的权限,而需求较小的用户获得的容量则较为有限。

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通过运用桌面虚拟化(VDI)系统获得了诸多宝贵经验,在此基础上,IT部门正在规划下一步举措。Fredlund先生表示,“我们接下来会在Citrix上运用虚拟现实(VR)技术。我的同事Mattias Brandt是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桌面虚拟化(VDI)创新探索的推动者,他将与我们的虚拟现实(VR)团队携手推动这项工作。这真是令人兴奋的事情。我们有许多有趣的应用程序,我们希望能够通过桌面虚拟化(VDI)将这些应用程序提供给我们的员工,这样他们就可以去任何他们想去的地方办公啦。”

对于Fredlund先生来说,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在当前的疫情危机下的经历也让人们对运用桌面虚拟化(VDI)的好处有了新的认识。他说:“这些年来,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的经历真正体现了这项技术的出色之处,它可以在我们的日常工作中取代很多东西,而且我们的员工也不必随身携带笨重的电脑。”

“同时,我还想赞扬一下每一位在吉利汽车欧洲研发中心工作的员工,他们总是能够适应变化,几乎是突然间就要开始运用这些新工具,以便于在危机爆发的情况下继续向吉利控股集团交付我们的项目。这也印证了,在极端的条件下,IT内部的各个灵活团队能够如何有效地协同办公并交付工作。”

More stories like this

The Foundation of a Global Enterprise, Creating a Global Architecture
Super Computers and CAE: The Secret to Geely Speed
Verification in VR Saving Time and Improving Efficienc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