近日,吉利汽车西安工厂获得钛和认证颁发的I型零碳工厂五星级证书,成为国内整车企业的首个零碳工厂。与此同时,鉴于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出色表现,西安工厂入选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可持续中国产业发展行动”2022年度产业案例,吉利汽车也成为唯一入选的汽车制造企业。此举不仅是吉利汽车实现碳中和目标的新里程碑,也为行业其他企业的绿色转型和高质量发展提供了标杆参考。

 

国内整车企业首个零碳工厂诞生

汽车行业唯一入选2022APEC工商领导人中国论坛可持续发展产业案例

践行国家“双碳”战略,是每个负责任企业的发展新使命。作为中国汽车领跑者,吉利汽车率先制定了“以2020年为基准年,2025年实现单车全生命周期碳排放量减少25%以上,到2045年实现碳中和”的总体目标,目前已经在多个重点环节取得了重大突破。

吉利汽车西安工厂获得钛和认证颁发的首张I型零碳工厂五星级证书,成为国内整车企业的首个零碳工厂。吉利汽车西安工厂是吉利占地面积最大、投资最多、产品最高端、工艺最先进、智能化程度最高的工厂,也是以“零碳”为目标的碳中和标杆工厂。

西安工厂在可持续发展方面的出色表现,也获得了“可持续中国产业发展行动”课题组专家的高度认可。该行动由APEC中国工商理事会和国家发改委国际合作中心联合发起,通过开展专项课题研究,在全球视野下挖掘以科技创新为驱动的产业最佳实践。吉利汽车西安工厂对产品生产制造全链路“零碳”的探索与实践,是APEC为促进亚太命运共同体的绿色低碳可持续发展而甄选的成功案例之一

此次西安工厂成为汽车行业唯一入选APEC可持续发展产业案例,是吉利汽车践行“双碳”使命的重要里程碑,进一步印证了吉利汽车实现2045碳中和目标的决心和能力,也标志着中国汽车产业的低碳发展向前迈进了一大步,为汽车制造低碳化的实现提供了全新的比对标杆。

 

吉利汽车以生产制造全链路零碳实践

加速整车制造的全局零碳变革

钛和认证依据《零碳工厂评价规范》(T/CECA-G 0171—2022),从基础设施、能源和碳排放智能信息化管理系统、能源和资源使用、产品、温室气体减排实施和碳抵消实施这6个一级指标对吉利汽车西安工厂进行了综合评分,并最终确认达到I型五星级零碳工厂等级。这,得益于吉利汽车在生产端、技术端、管理端、产品端、回收端节能减排工作的全面布局。

  • 在生产端,通过建设光伏电站+采购国际绿证I-REC的模式,实现电力碳中和。西安工厂在52兆瓦超级光伏电站于今年9月建设完成,投产后预计年均发电量可达4750万千瓦时,可减少二氧化碳排放约27000吨。
  • 在技术端,采用效率高能耗低的设备,并监测主要设备的经济运行参数;积极索技术节能措施,充分利用余热余压,提升能源效率。

  • 在管理端,通过能源管理体系建立,将技术改造与管理节能结合起来,2022年上半年单车能耗与去年下半年相比下降6%
  • 在产品端,吉利汽车已构建起包括纯电动、混动、甲醇、换电等在内的多元化新能源技术路径,尤其是两款雷神系列车型星越L HiF 和 “雷神增程电动SUV ”星越 L Hi ·P的投产,提升能源使用效率,不断降低使用阶段碳排放
  • 在回收端,探索材料循环利用,推动循环经济和材料端碳减排。

作为中国汽车品牌助力“双碳”目标实现的先行者,西安工厂在零碳制造方面取得突破,不仅是吉利汽车不断探索零碳制造升级路径,也是坚持践行可持续发展的最新成果。吉利汽车用自身经验为行业提供更多绿色转型参考,为加速整车制造的全局零碳变革作出更多贡献。

吉利汽车持续向2045年实现碳中和”的减碳目标迈进。到今年上半年,吉利汽车65% 的整车基地已配备分布式光伏电站,装机总容量达146兆瓦,预计2022年底实现300兆瓦,整车基地可再生电力使用占比已达25%在新能源等低碳产品和技术的研发上,吉利汽车已构建起包括纯电、混动、甲醇、换电等在内的多元化新能源技术路径,雷神系列车型销量连续3月破万。

未来,吉利汽车将坚持以科技创新推动可持续发展,以智能电气化转型践行“双碳”使命,不负APEC的认可,继续发挥绿色低碳标杆示范引领作用,不断发挥吉利体系内专业的碳管理、碳金融经验和优势,积极推广和复制西安工厂碳中和解决方案,并携手产业链上下游企业,持续探索全产业链减碳途径,共同奔赴零碳未来。